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公布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交通一卡通管理规定》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的说明

发表时间:2021-05-12 17:07:45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1年3月15日至2021年4月15日期间,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政府网站就《广州市交通一卡通管理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网站留言的方式,收到反馈意见共4份(4条)。现将相关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予以公布。

  附件:《广州市交通一卡通管理规定》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表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12日

附件

  《广州市交通一卡通管理规定》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征集意见情况

采纳情况

1

可否采用实名制办理?

部分采纳。一是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交办运〔2018〕17号)第十四条 交通一卡通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根据上述规定,不适宜强制要求实名制办理;二是目前羊城通特种卡均属于实名制,普通卡均可以通过羊城通APP完成实名绑定(不含“交通联合”卡片),市民可选择是否实名办卡。

2

建议禁止交通一卡通用于未成年人尤其是中小学生消费购物。

不采纳。对比现金消费,羊城通学生卡小额消费记录可查,该功能受到部分家长欢迎,因此不适宜一刀切禁止。现阶段技术上暂时无法实现个性化限制消费功能,后续将结合技术发展,进一步研究个性化限制卡片消费功能。

3

建议对交通一卡通交易终端故障时临时处理做出规定。目前乘客普遍不携带现金,终端故障时并无其他替代支付方式。建议当公交车辆的交易终端出现故障时,予以免费乘车。

部分采纳。目前我市公共交通交易终端提供实体卡、乘车码、NFC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上述方式均采用离线交易方式,交易终端相对可靠。对于偶发性终端故障,各公共交通企业已建立应急处理预案(如部分车辆已提供支付二维码,在应急情况下乘客可通过扫码支付乘车费用),在交易终端故障严重影响运营秩序时企业也会采取快速通行措施,保障好乘车秩序。

4

建议加大羊城通记名卡卡内资产保护力度
  建议经验证羊城通为本人操作挂失后,在挂失登记流程时,一键冻结/挂失羊城通,经冻结/挂失的羊城通不可刷卡支付。
案例:试过有次请其他乘客帮忙把羊城通从后门传递到前门刷卡过程中被人私藏,记得卡内余额有四五十元,几天内基本被刷完了。
  当前挂失流程是:挂失登记——遗资转移(需要买张新羊城通)——挂失完成。如果在挂失登记流程时羊城通仍可以刷卡支付,卡内余额又以72小时候为准,那么卡内余额有可能通过交通出行、便利店购买物品支付等方式被盗刷。

部分采纳。一是为确保交通卡支付稳定性和通行快速性,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主要城市均采用脱机离线交易模式,通过卡片记账实现扣费,因此,在技术上无法做到实时挂失。鉴于此,2018年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交通一卡通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二是为方便市民,我市交通卡实施记名挂失服务,但鉴于目前离线交易模式,在技术上处理交通卡挂失冻结消费需要一定时间,现阶段已压缩实际处理时间,后续将进一步完善挂失流程,尽量缩短挂失冻结的时间。同时,我市交通卡充值比较便利,建议市民无需充值过大金额,以免交通卡遗失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