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公布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广州市老旧营运柴油车提前报废补助工作的通知》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的说明

发表时间:2021-08-27 10:19:50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1年7月7日至2021年8月6日期间,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政府网站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广州市老旧营运柴油车提前报废补助工作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站留言的方式,共收到反馈意见33条。现将相关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予以公布(见附件)。

  附件:《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广州市老旧营运柴油车提前报废补助工作的通知》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表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27日

附件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广州市老旧营运柴油车提前报废补助工作的通知》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意见来源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及说明

1

行业协会意见

(共5条)

“通知”中补助条件对车辆持有的《道路运输证》逾期未进行年度审验超过六个月的,予以车辆提前报废补助的限制,较缺乏合理性。原因:一是国Ⅲ老旧运输车辆维修成本较高,上路营运安全隐患较大,物流运输行业内持A2驾驶资质的驾驶员严重短缺,导致诸多运输企业和车主将老旧车辆长期停运闲置;二是长期停运闲置的老旧车辆如送交年审检,相关企业和车主实际困难较大;三是按国税法相关规定,运输企业名下营运车辆纳入企业固定资产并列入法定十五年会计折旧,促使企业处理老旧车辆较慎重,由此产生部分停运闲置的老旧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逾期。

未采纳,按《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五十六条“道路运输车辆逾期未进行年度审验超过六个月的,或者客运经营者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后无正当理由超过一百八十日不投入运营或者运营后连续一百八十日以上停运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办理有关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注销手续”,逾期未进行年度审验超过六个月的车辆,其《道路运输证》不属于有效状态,车辆实际也未从事营运行为,因此不在补助范围内。

2

建议补助规则增加:财政供养单位除外。原因:由于本次提前报废补助资金是财政拨款资金,如果将补助资金发放到报废车主单位(财政供养单位)后再缴回财政,意义不大。

未采纳,本次补助对象为2009年(含)前的营运柴油车辆,车辆所有人均为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业户,属市场经营主体和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作单位,结合前期摸底情况,暂无需区分是否财政供养单位。

3

报废车辆应在广州地区合法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办理。

未采纳,按《机动车登记管理规定》(公安部124号令)对车辆的报废地未有明确规定,车主可自行选择合法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办理。

4

建议参考《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广州市鼓励提前报废黄标车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 将《提前报废老旧营运柴油车补助资金申请表》设计成一式五联,车主联、审核机构联、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广州市公安局联、广州市财政局联。 每份(套)申请采用不同颜色、使用无碳复写纸张印制,并按顺序编码。

部分采纳,为便于车主办理补助申请,减少申请表填写过程中产生的错误,本次申请计划采取微信小程序线上预受理申请,《申请表》在受理单位审核无误后现场直接打印,无需车主另行填写《申请表》。申办业务后,车主可通过小程序查询办理进度和审核情况。

5

建议将广州市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设为“一站式窗口便民服务受理点”, 机动车所有人或代办人(统称“申请人”)在到补助申请受理服务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 领取《申请表》,按要求填写《申请表》并准备好申请资料。

部分采纳,为便于车主办理补助申请,提高车主办理业务的便利性和资料准确性,市交通运输局计划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预受理业务申请,待预审查无误后,车主线下跑一次即可办理补助申请。

6

公众意见情况

(共29条)

目前道路上运营的2011年、2012年、2013年车辆,基本上都是国三车辆,这部分车在许多城市无法通行,同时,部分车辆也没有道路运输证,建议一视同仁给予补贴。

未采纳,按工作安排,报废补助以分步实施原则开展,本次补助对象为2009年(含)前的营运柴油车辆。2009年后的柴油车辆及非营运车辆不在本次补助范围内。对于该部分车辆的提前报废等相关问题,市生态环境工作部门将会统筹研究考虑。

7

10年到13年的国三车好多地方都不给走啦?怎么没有报废政策呢?既然要淘汰国三车就一步到位呀!

8

这样的补贴没有任何意义,十几年的车还在用的有几台,还要有营运证出这样的政策,不如别出还好。

9

不同意,观点如下:

第一:单纯只报废08、09年的柴油车辆,能对本市的环境有多大的改善,要报废就参照其他省市标准,看看上海、杭州是怎么报废的,国三,直接淘汰一代的车型,如果不报废国三所有,麻烦限行区域直限行08,09,不要针对整个国三车型。

第二:国三车型从08年到13年,多少货运司机想换新车,就指望补贴报废能环解一下压力,况且也提前调查一下市面上还有多少08,09年的车型还在运营的,有多少数量,占比多少,这般报废等同于没有报废,美其名曰改善空气,实际只是做做样子罢了。

第三:现在出台的报废政策征求过货运行业的意见么,仅仅2年的,且不说还在运营的数量,改善空气质量只是噱头罢了。

10

2015年那时候的补贴政策好像都没有征求意见就直接实行的,时隔六年才来一个征求意见稿,还不知道能不能实行。我建议,可以实行的话,报废时间放宽些,比如是2021年全年,还有对于营运证的要求应该取消!

11

建议所有国三车辆纳入报废补贴标准

12

07、08、09年的柴油车还在营运的已经不多了,就算有也停了营运了,这样的补助意义不大

13

这样的政策意义不大,07、08、09年的营运货车已经很少了,营运证基本停运了,现在国三的柴油车基本是10年至13年的,因为国三车基本很少跑了,希望补助能取消营运证有效这项

14

条件放宽将年份提到13年实行国四之前车都能享受补贴这样才能有效改善环境保护。

15

相关领导好,希望按年份为标准的同时,也按所有国3有补贴自愿报废为标准。时代在进步社会要发展很多区域已限行国3。希望以国3车为标准。

16

应该加快老旧国三柴油车报废,深圳市去年国三柴油车已经没有了,省府要多学习学习

17

作为一直从事物流行业的人,看到的是喜是悲,喜的是广州市终于有处理老旧车的决心;悲的是各方面卡脖子,同时响应政府节能减排,限制国三车出行谣言四起,早早忍疼将13年以前的国三车处理完毕。广州的天气很热,热的人心焦躁不安;广州的雨下的很迟,迟的等庄稼枯死才来。物流人的艰难广州的人儿何时关心?我是喜更大的是心凉!

18

不同意,08、09年的车还市场运营的能有多少,只报废这么点车,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能起什么作用?国三车辆(08-13)6年期间的车辆只报废头2年的,现在还限行,国三车辆怎么开?尾气,废气是不是只有08,09的最厉害?检验车辆国三的车型,有多少又是达标的?这个政策问问货运行业的从业者,有多少人是愿意的?最后,作为一座与北京、上海齐名的城市,看看别人是怎么报废车辆的,淘汰整整国三,没错是所有国三车辆,相比之下广州有多少容量,我们得有城市的担当和责任,要么不报废,要么都报废;真想改善环境,就应该淘汰所有的国三车型。望有关领导看到意见,走出去,听听看,群众的意见。

19

只要是规定那个年份的柴油报废就有补贴,少些条件。

20

本人认为现补助条件有不合理,例如需持有有效的道路运输证车辆不能达到补贴标准,这项要求确实存在缺陷,因为很多老旧货车道路运输证早已经被注销,且一旦被注销不能重新申领,本人认为这类型不持有道路运输证的车辆较多,而且对环境影响更大,希望政府能够着重考虑这个问题吧!

21

我们13年的车也是国三车,许多城市也不让通行,为什么不给予补贴。还需要道路运输证,交管部门刚刚安转视频监控设备,不安装的,停驶停运的车辆一律注销道路运输证。现在报废政策要道路运输证才能补贴,这不是联合起来坑车主吗?目的就是为了想尽一切办法不给车主补贴。要么就一视同仁国三车一刀切都补贴,要么就都不补。


22

希取消营运证车辆也有补贴,因有大部分已经取消营运资质

23

我的意见是,取消关于营运证的要求,将报废注销时间放宽到2021全年及2022年1月,将补贴车辆扩大到所有国三车辆

24

持有有效的营运证,恐怕没有几台车能有,一般车辆准备报废都停下来,不参加营运,能否按以前的要求更为合理,也能体现主管部门的关怀与企业的密切配合,谢谢。

25

国三的车无论在营运,或者不营运,并且不论有没装视频监控,都给予报废,还有报废的车,也要给回一定的补贴!

26

也要充分考虑报废补贴范围扩大到2010年

27

第二条第(二)款,车型部分,包括牵引车吗?第(五)款第1项,危险品车辆使用年限为10年,普货15年,对危险品车限制1年内的要求太高了。

未采纳,按工作安排报废补助以分步实施原则开展,本次补助对象为2009年(含)前的营运柴油车辆;而2009年(含)前的营运危险品柴油车辆,已达到强制报废年限,不在本次补助范围内。

28

对于危险品车辆,更应该鼓励提前报废更新,像当初深圳北京一样,给予补贴。

29

周边城市深圳东莞报废补贴好几万,作为省城广州提前申请报废应该一样得到国家报废补贴政策!

部分采纳,本次补助金额标准是经过有关机构调研论证得出,通过对老旧柴油车的重置成本、使用年限成新率、综合技术调整系数及综合经济调整系数进行理论价值估算,结合国内城市(北京、上海、天津、西安、南京及深圳等地)对老旧柴油车提前淘汰的奖励补贴实践与我市二手车市场价格情况,综合计算出具体的补贴金额。

30

行驶证注销时间最好定于2022年1月1日起

未采纳,按工作安排,车辆报废工作需在今年内完成。

31

最好明年1月1日起才实施,因今年全部费用已交,包括保险在6月才买要到明年6月

32

车辆登记注册日期是2009年1月6日,已在2020年12月25日申请报废,请问有补助吗?

此意见为无效意见。

33

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江大桥,此桥限重20吨,但是,每天都有很多车超载通行,有泥头车,集装箱大车,散体物料,以上车辆全部都是超载通行,请安装限重地磅同保护桥梁安全

此意见为无效意见。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