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公布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管理办法》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21-08-31 11:20:26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1年7月5日至8月3日期间通过政府网站就《广州市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站留言的方式共收到反馈意见6类13条。现将相关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予以公布(见附件)。

  附件:《广州市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管理办法》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表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31日

附件

  《广州市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管理办法》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类别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1

调整快速公交车道内车辆行驶规定

1.第十三条第(二)款,建议删除。第(四)款,建议修改为“除快速公交车辆,其它车辆在6时至22时期间,一律不得驶入快速公交专用车道。”或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时间进行调整。这是考虑到,对于晚间,或者快速公交车辆停运期间,希望可以考虑让社会车辆在BRT车道行驶,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社会道路资源。避免BRT车道在夜间或者BRT车辆非营运期间的道路资源浪费。
2.您好!我是每天都经过此路段的车辆,岗顶和科新路段过高峰期车流还比较大。如高峰时段直行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大大缓解堵车也有效的利用空闲的公交车道!望贵单位接受意见!谢谢!
3.建议废除第十三条第二款的“快速公交车辆不参加运营时,不得在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建议第十三条第四款的“除参加运营的快速公交车辆,其它车辆全天候一律不得驶入快速公交专用车道”更改为“除参加运营的快速公交车辆,其它车辆在快速公交系统运营时间内一律不得驶入快速公交专用车道。

部分采纳。第十三条第(四)款规定可涵盖第十三条第(二)款内容,故采纳市民删除第十三条第(二)款的建议。鉴于快速公交车道专用路权是快速公交系统安全、高效、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暂不考虑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向社会车辆及非营运公交车辆开放。

2

快速公交车道限速调整提升

1.建议将珠村以东的BRT路段改为限速60公里/小时,运营车辆的限速提速至高到60公里/小时。
2.既然是快速公交,建设初衷是为了快速公交以普通公交两倍的速度行驶,那限速50公里/小时就有点违背初衷了。
3.建议第十一条第一款的“在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行驶速度不得高于50公里/小时”更改为“在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行驶速度不得高于55公里/小时(或者行驶速度不得高于60公里/小时),行驶速度不得低于40公里/小时”。现在各公交公司的限速标准并不统一,建议统一限速标准(仅就快速公交而言)。第十一条第三款的“正常情况下,在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内不得超车,在站台路段;可以利用超车道超车”,若前方参与快速公交运营的车辆行车速度过慢,若不能超车,将有可能会影响整个快速公交系统,建议废除第十一条第三款。
4.第十一条第一款,建议正常行驶车速不应低于50公里/小时,但不得高于60公里/小时。(原因,毕竟专车专道,像是东风路,小车限速60公里/小时,公交车限速50公里/小时。而中山大道应该比东风路行驶条件要好,又是专用道。建议适当提高车速。现在广州公交集团公交车限速太低,已经让很多人放弃公交出行,而且很多路段,公交车已经成为移动略障,建议适当提高限速,以达到快速公交的目的。)

不采纳。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专用车道除站台范围外,其他路段均为1车道,考虑到车辆运营安全,正常情况下,在快速公交专用道内不得超车。同时,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二)项“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相关规定,统筹兼顾系统运行效率及安全等因素,暂不考虑对快速公交专用车道限速进行调整提升。

3

加强快速公交车道执法

1.高峰时期,总是有很多其它车辆进入BRT道,堵住后面的公交车!麻烦加多点摄像头而且原有的摄像头起点作用吧!
2.第十四条,另建议添加除允许进入的机动车可进入快速通道行驶外,其余车辆一率不得进入,不得进入的车辆在快速通道内与快速公交发生意外时,应建议交警方判为全责。(快速公交东部的专用道经常性地遭五类车侵入,使得公安交警部门不得不分心处理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车辆无法以较快速度通过。)

采纳。属于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日常管理范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公交专用道执法。

4

加强快速公交系统运营监管

1.黄埔区有司机开车都是看心情的,特别是B1、B24和B28,上下班高峰期就开的特慢,不是上下班时间开飞机那样,感觉黄埔区BRT严重有问题。
2.关于进站要求应更细化,《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明确要求,例如进错方向应该要重新投币入站,可以设置明确标识,提醒入站乘客,而不单只依靠相关人员的口头传达,从而造成乘客有种霸王条款产生的感觉然而进一步投诉更甚者会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谩骂。

采纳。属于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日常管理范畴,交通部门将在日常管理中加强系统运营服务监管。

5

加强系统设施维护和环境卫生管理

在一些有隧道的站台,应该加强管理,要有大型的方位标志,明确身处相关站台而并非地铁站。隧道方也要管理好隧道,应清晰明确隧道方管理者身份,可仿效河长制度,谁管理谁负责。同时要管理卫生问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来往行人是否有舒适的环境,是否存在噪音问题,或因个人因素造成隧道不能正常通行,如有滑板人员游玩,卖唱人员,流浪汉,行乞者等问题,是否存在漏水情况,或因漏水问题有可能造成坍塌问题等系列。

采纳。属于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日常管理范畴,系统业主单位、城市管理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在日常管理中加强系统设施维护和环境卫生管理。

6

加强系统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管理

关于安保问题,一味地依靠快速公交招聘兼职或全职的安保为何不能加强周边民警进站巡逻,一能让市民进站感到安保加强,二能确保安保人员能有权有责地对违法人员进行教育或处罚。能在上下班高峰期以及节假日等人流密集时间巡逻,提升安全环境,确保站台能有序营运。

采纳。属于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系统日常管理范畴,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将在日常管理中加强系统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管理。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