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公布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工程和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工程建设通告》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21-12-29 10:44:45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1年11月19日起至11月30日,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门户网站对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工程和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公众意见、建议1048条,经汇总并分类梳理,现将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予以公布。

  附件: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汇总表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29日

附件:

意见征集及采纳情况汇总表
序号意见分类意见回复
1增设站点
方面
具体意见:建议在同宝路附近加开进出口、增设地铁站,望重视同宝路增设地铁站需求,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意见相关论述:由于同宝路长期交通堵塞,且星汇云城住户较多(接近5000户)。一公里路程,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必拥堵半小时以上,希望在建站时候充分考虑到周边居民的出行需求。目前的18号线从京溪站到白云东平站超过5公里,京溪到白云东平均属于市区,市区两站之间的距离这么远,显得有点资源浪费。
现在的同宝路只有双向两车道,不但早晚高峰,任何时间里附近的居民出行特别困难,因为公交车、私家车电动车、单车、行人都一块不分车道,就连穗保押款车也不定时加入拥挤大军,解决此路段的出行拥挤和不便利是附近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居民的迫切需求。希望政府在建站时候充分考虑到周边居民的出行需求。目前规划的地铁线路站间隔过长,就像同宝路附近的居民,要去地铁站,起码坐半小时公交车才能艰难走完短短一公里的路到达地铁站,非常不便。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若在星汇云城增设车站,不仅不满足该线路技术标准,也与项目功能定位不符,因此不建议加站。根据广州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经过该片区的轨道交通包括已建成运营三号线(同和站)、规划南北新线,在新一轮建设规划和工程可行性研究启动阶段,结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工程实施条件、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统筹研究该片区的设站方案,提升该片区的交通服务水平。
2具体意见:如果广花城际在京溪路口设站,建议再沿沙太北路延伸至大源,然后从大源延至东平,并在金盘岭隧道以北500处和大源各设一个站。
意见相关论述:1.金盘岭隧道附近有三所职业学校、有几个大型楼盘、有不少工贸企业,将来规划还要进一步发展,人流量较大;2.在大源设站可以与广佛环线互通,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促进大源基层治理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发展;3.填补沙太北路没有地铁的空白,方便沿线人员出行;4.可以将3号线的部分客流分流到18号线,缓解3号线的压力。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若在金盘岭隧道以北500处或大源增设车站,不仅不满足该线路技术标准,也与项目功能定位不符,因此不建议加站。另,大源村片区目前有在建广佛东环线,根据广州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经过该片区的轨道交通有规划的南北新线。
3具体意见:在如意坊增设一个站,与6号线和在建的11号线互通。
意见相关论述:6号线横经老城区,11号线是围绕市区的大环线,实现3线客流互通的话,可以大幅增强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的交通疏导能力。
不采纳
理由:
芳白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二十二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若在如意坊增设车站将使该段线路站间距显著减小,不利于高速列车性能发挥,与项目功能定位不符,因此不建议加站。
4具体意见:芳白城际至白云城市中心站后改经龙归并在白云民科园处设站,以利于白云民科园片区的发展。不采纳
理由:
芳白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二十二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芳白城际线站位规划方案、可研报告等已获政府批复,在白云城市中心站至方石站与广花城际共线,实现芳白城际与广花城际等线路互联互通功能,并与广花城际共享空港车辆段。意见提出的“线路改经龙归并在白云民科园处增设车站”与上述功能不符,因此建议维持现方案。
5具体意见:建议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在京溪路和白云东平站中间增加一站,位置在大源北路和黄庄北路交界,设站为大源站。
意见相关论述:大源该地居民密集,而且出行不便,仅有两条主干道通向天河,如果在该地设站,将方便大源片区和以及太和东部米龙片区居民出行需求。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大源村片区目前有在建广佛东环线,根据线网规划,经过该片区的轨道交通有规划的南北新线,在新一轮建设规划和工程可行性研究启动阶段,结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工程实施条件、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统筹研究该片区的设站方案,提升该片区的交通服务水平。
6具体意见:希望可以在南湖加个站。
意见相关论述:京溪到东平间距较长,南湖黄庄一带交通不便利。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南湖片区客流不具备线路功能定位需求和客流支持条件,不建议增设该站点。目前已运营开通的三号线同和站距南湖游乐园距离约2.3公里,同和站至南湖游乐园共有6路公交接驳线,车程约10分钟,初期通过公交接驳基本可满足片区居民及南湖游乐园游客出行需求。根据线网规划,该片区规划有其他地铁及有轨电车线路,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该路由的交通服务水平。
7具体意见:增设嘉禾望岗站换乘。
意见相关论述:原规划起不到大站客流的分流作用,是一条独立的郊区线。
不采纳
理由: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建设规划》,广花城际在白云东平与既有十四号线换乘,与三号线、芳白城际共同在白云城市中心、嘉禾望岗、白云东平形成三角极点快线两两换乘,线网结构合理,提高该片区可达性,有利于该片区发展。
8出入口调整及增加方面具体意见:1.建议优化广花城际在花都花城街站的出入口分布,在花都大道和凤凰北路交接处增设地铁出入口。方便花都大道南侧居民及工作人士搭乘地铁出行。
2.广花城际规划应与现广清城轨、近期规划新广百城轨、远期规划35号线考虑,建议综合考虑其走向及地铁出入口分布。
意见相关论述:目前现有规划出入口是沿凤凰北路走。ABCEFGHI八个出口都在同一段路,但是凤凰北路离临近小区,如融创A、B、C三个小区、三东村、团结安置区、石岗安置区、花都北站安置区等几个大型居民小区/自然村,涉及多户居民的出行问题,而现有地铁出入口的设置距离小区距离较长,不方便通勤出行。与花都中央商务区的天贵北路还是2公里距离,按现有涉及搭乘18号线地铁需横穿花都大道,而花都大道车流量大、车速快,行人横穿马路影响了路面车流速度,对行人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部分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项目在设计阶段已综合考虑周边居民及客流需求,并取得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就相关意见特此答复如下:
1.本站站位、出入口设置受花都大道下穿隧道以及罗仙排渠的竖向关系影响,不具备工程实施条件,因此地铁车站无法跨十字路口设置地铁出入口。
2.对于天贵路附近居民,本站在设计时已进行考虑,等车站建成后将配套设置多种交通衔接措施,方便周边居住区居民乘坐地铁。
9具体意见:建议花城路站点和出入口尽量靠近花都CBD中轴线。
意见相关论述:18号地铁线站点过于偏在天贵路,融创ABC,石岗回迁区居民过去很远,基本都在2公里左右。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广花城际线站位规划方案、可研报告等已获政府批复,线路在花都段沿凤凰南路、百寿路、凤凰北路敷设,与9号线马鞍山公园站、新白广城际换乘,意见提出的“花城路站点和出入口尽量靠近花都CBD中轴线”与上述功能不符,因此建议维持现方案。依据线网规划方案,CBD区域未来将有新线经过,后续结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工程实施条件、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统筹研究该片区的设站方案,提升该片区的交通服务水平。
10具体意见:建议夏茅站在“白云区全民健身中心”入口处设置地铁口、过街天桥或设置地下通道,将会大大方便居民日常参与健身活动,促进民众参与运动,提升民众安全感、幸福感,达到全民健身。
意见相关论述:“夏茅站”缓解了夏茅工业区距离地铁远问题,但即将落成的白云区全民活动中心,距离夏茅站(规划)较近,但依然需要过一条大马路,且还要穿过高架桥下面,来往很多货车、汽车,若以家庭形式出发运动,小朋友的安全也是需要考虑的。
部分采纳
理由:
在广花路和芳白城际夏茅站之间规划有地铁线路与芳白城际夏茅站换乘,规划线路车站可设置跨广花路和机场路的出入口,为东侧全民活动中心等地块民众提供服务。
11具体意见:建议京溪站站点其中一出口选择在华苑东街小区(靠近沙太路)这三栋房子附近。
意见相关论述:此楼房年龄有30几年,而且还是混合结构,担心京溪站点建设,怕楼房容易会出问题。
部分采纳
理由:
根据广花城际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及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要求,出入口按尽量少侵入已有建构筑物红线的原则设置。本工程是否涉及意见中的房屋拆迁,后续会根据工程需要和现场实施条件,进一步研究。
12站位改移
方面
具体意见:地铁站点尽量靠近花都大道西南侧设立,同时在花都大道西南侧规划几个地铁进出站口。
意见相关论述:充分考虑花都大道西南侧近5-6万居民的出行便利,原天贵北路城际站离天贵北路实际距离17公里左右,距离过远。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广花城际线站位规划方案、可研报告等已获政府批复,线路在花都段沿凤凰南路、百寿路、凤凰北路敷设,与9号线马鞍山公园站、新白广城际换乘。依据线网规划方案,该区域未来将有新线经过,后续结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工程实施条件、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统筹研究该片区的设站方案,提升该片区的交通服务水平。
13具体意见:建议凤凰南路站设在雅瑶路口。
意见相关论述:根据2020年7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发改基础〔2020〕1238号)》,其中第四项第六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由广东省会同有关方面负责组织规划实施,做好以下工作:
(六)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服务至上、方便乘客的理念,以公交化运营、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为目标,努力探索多元化、有序竞争的运营模式。按照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原则,支持铁路企业通过委托运营、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城际铁路运营。积极支持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开展城际铁路运营试点,及时总结经验成效,适时推广实施。”
只有方便了周边所有人的地铁站,才是一个合格的地铁站。在滨水新城规划中将建立20万人的大型居住区,参考凤凰南路站目前选址,滨水新城居民、广雅中学学生、中国美都、2025等等写字楼里的上班族要坐广花城际还需要穿过雅瑶-机场快速路。
目前站点设在工业园周边,而工业园本身就是闭环,吃住都在园区内,地铁使用率不高。
综上所述,为了滨水新城20万居民的便利条件,以及未来长久的广雅师生们考虑,建议凤凰南路站设在雅瑶路口。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广花城际线站位规划方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已获批复,凤凰南路站属于线网多线换乘节点,意见提出的“凤凰南路设在雅瑶路口”与上述功能不符。此外从工程实施考虑:受凤凰南路隧道影响,车站位置移动后不具备施工条件。待车站建成后,将配套设置多种交通衔接措施,方便周边居住区居民乘坐地铁,因此建议维持现方案。
14具体意见:建议凤凰南路地铁站设置在国光工业园北侧,越秀地产南侧。
意见相关论述:此处有若干大型工业园和规划的产业总部,还毗邻新建住宅区和花都标志性旅游景点花都湖,周边居民、上班族、游客出行需求旺盛,能化解目前出行难题。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广花城际线站位规划方案、可研报告等已获政府批复,凤凰南路站属于线网多线换乘节点,意见提出的“凤凰南路车站向北调整”与上述功能不符,因此建议维持现方案。据线网规划方案,该区域未来将有新线经过,后续结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工程实施条件、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统筹研究该片区的设站方案,提升该片区的交通服务水平。
15具体意见:建议将京溪路车站向北调整。
意见相关论述:关于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工程设置车站问题,本人认为京溪路站设置不合理:首先距离广州东站距离过近,两个车站距离仅仅3km左右;京溪路站距离白云东平站太远,距离为9km左右,这9km途径居民密集的同和片区,本身三号线北延长同和站日常已经超负荷运载。
不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将与广州十八号线等跨线直通运营,打造湾区西岸南北向快速骨干走廊,是加强广州与周边城市快速联系、提升广州都市圈竞争力的核心线路。项目采用160km/h速度等级,远高于常规地铁线路,站点设置主要考虑为城市/区域核心、交通枢纽或线网多线换乘点。广花城际线站位规划方案、可研报告等已获政府批复,京溪路站属于线网多线换乘节点,意见提出的“京溪路车站向北调整”与上述功能不符,因此建议维持现方案。
16具体意见:建议广花城际京溪站站点和出口选址尽量不要占用现有道路,站点选址建议在三九脑科医院对面厂房,以免导致交通拥堵。
意见相关论述:广花城际京溪站站点附近的交通本身车流量很大,沙太路、京溪路路面较窄,站点和出口选址占用现有道路,将导致交通拥堵。可以选择在三九脑科医院对面厂房,有较多用地。
不采纳
理由:
根据相关规范要求,城际车站出入口按尽量少侵入已有建构筑物红线的原则设置。同时,车站方案设计时,已综合考虑施工对周边影响,施工对道路进行围蔽的同时会做好交通疏解设计,避免对该路段交通造成过大压力。
17其他方面具体意见:
1.遵循有关重大决策规定等的要求,通告应列明全公开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包含正式规划选址、环境评价和其他内容接受公众监督;
2.撤回未经任何立法程序而许可相关部门事先执法的指令内容,公开项目主管方和主管部门的联络资料,畅通公众咨询、投诉举报;
3.明确落实项目遵循城乡土地财产保护、历史区域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系列法规制度,在项目全过程中落实对聚落私人房屋土地、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农田林地、地表与地下水等的保护,不得违法违规任意侵害相应权益;
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明确落实项目对城乡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种群环境的责任,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和流失,在项目全过程中为人居和自然物种的需要加大对隔离带、缓冲带、通道走廊和空间等的投入设立,保障对应生存通行权益;
5.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把项目投资、营利和收益等大力用于提升项目当区、当地和本市城乡居民对应生活品质,优先保障项目可带动基层事业发展、推进保障强化地区社会福利和地区社会技术、地区社会技能、地区社会竞争力等的提升发展,支持促进地区硬软实力发展;
6.明确项目的最终实效是确保市民公众利益,要坚持以人为本,保证牢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等中央有关密切联系的要求,保障全过程政府用的每一分钱公开透明,确保项目实际顺应适切民生福祉。
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及芳白城际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要求及各项行政审批流程,目前已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等批复意见。项目申请过程中遵循城乡土地财产保护、历史区域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对文物、历史建筑、周边环境及居民等的影响进行了论证,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公示。
18具体意见:为方便后期征拆工作开展,避免征拆过程产生矛盾冲突,请告知方石站、车辆段具体拆迁范围。采纳
理由:
方石站涉及部分民宅征地拆迁。具体征拆事宜相应项目公司将与白云区及对应街道进行充分对接,由区相关单位、部门征询权属人意见,严格按法定征拆流程做好相关工作,以人为本,确实保障村民利益。
19具体意见:建议火车站征拆与未来火车站改造同步进行。采纳
理由:
目前广州火车站征拆方案已考虑与火车站改造同步进行。
20具体意见:希望在建设规划时能够将规划出入口等信息进行公示,以便市民知悉。采纳
理由:
在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相关轨道交通工程站位、出入口信息已于广州地铁官方网站及工程现场公示,现广花城际及芳白城际项目已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
21具体意见:希望建设时能修建一个公园绿化场所以便附近居民歇息散步。
意见相关论述: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京溪路”站周边,常年交通拥堵,沙太南路至沙太中路段缺少公园等公共绿化休闲便民设施。
部分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建设规划中已将周边交通接驳及相关绿化设计纳入范围,涉及公园建设建议征询市政园林部门意见。
22具体意见:广花城际日后是否会再往北延伸到花都芙蓉。采纳
理由:
根据线网规划,广花城际预留继续向北延伸条件,未来结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工程实施条件、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统筹研究该片区的设站方案,提升该片区的交通服务水平。
23具体意见:建议广花城际联通广州北站,方便清远和北站周边市民出行,提高出行效率。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已预留接入广州北站实施条件,待条件成熟,国家启动相关工程建设后,可实现与广清城际互联互通。
24具体意见:建议广州东到花都天贵城际线路接驳到地铁9号线任意一个车站。采纳
理由:
广花城际已在九号线马鞍山公园设站进行换乘。
25具体意见:荔湾区花地九桥头22号等集体土地居民关于广州地铁22号线白鹅潭站征拆补偿事宜的相关意见。不采纳
理由:
诉求相关站点不在本次建设通告范围内。另所提方案相关补偿方案由沿线区政府按照有关政策制定,补偿诉求建议与属地政府沟通。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