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交通专题

市交通运输部门强化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发表时间:2021-03-26 11:27:14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推进《广州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作战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作战方案》),至2020年底,相关工作全部按计划推进完成,有效压降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作战方案》自2018年8月印发实施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生态环境、公安、工信、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定期工作调度机制,加大工作协调力度,从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源头防控入手,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污染源头管控。2019年7月,我市提前全面实施轻型汽车国Ⅵ排放标准,对不符合我市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车辆,公安部门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交通部门不予办理营运手续。二是建立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抽检执法力度,累计上路抽检柴油车辆74980辆次,处罚排放超标车辆6609辆次;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超限超载柴油货车治理,累计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46832辆次;公安部门充分利用科技执法手段,累计查处报废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18706辆次。三是推进完善配套治理措施。结合城市交通管理实际,公安部门逐步推进扩大城区货车限行范围,控制中心城区柴油货车通行量;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监管,指导提高排气超标车辆维修服务质量;生态环境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措施,加强机动车排气检验机构日常监管,严格督导执行机动车排气检测标准。

  在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我市建立形成了柴油货车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网络,相关治理工作措施得到深化落实,全市柴油货车排气污染强度明显下降,有力支撑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有关工作部署,会同市相关单位继续深化落实柴油货车污染常态化防治措施,巩固防治工作成效,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出贡献。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