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以智慧交通创新发展保障广州春运实现高效畅顺平安智慧温馨

发表时间:2020-01-23 00:00:00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新一轮智慧交通总体规划建设,聚焦春运客流需求,强化运力调度保障,持续深化共享整合铁路、民航、气象等交通数据资源,积极推动大数据综合分析应用,全新升级推出智慧交通系统。

  紧紧围绕广大人民春运美好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从突出疏运保障、拓展数据门类、丰富应用场景、强化视频应用等方面优化系统架构,升级打造宏观分析、综合枢纽、高速公路、长途客运、城市交通、预警中心、知识库等七大板块。结合宏观视角与微观粒度,对春运交通客流、运力、路况、交通环境进行总体实时监测、未来趋势预测、疏运保障分析、措施仿真评估、春运效果复盘等,构建集“动态分析监测-多源数据融合-综合交通研判-智能辅助决策”于一体的春运保障全流程服务管理模式,为春运综合枢纽客流疏运、城市运力保障、高速公路保畅通提供支持,全力打造2020年高效春运、畅顺春运、平安春运、智慧春运、温馨春运。

  、高效整合,充分激发交通信息资源应用价值

  依托广东省、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形成的数据共享与应用保障机制,市交通运输局深化与相关部门合作交流,共享整合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视频卡口、气象环保、手机信令等更为丰富全面的综合交通信息资源,数据门类超过800类,每日新增数据总量超过350G,有效支撑大数据融合与分析应用,更全面深入掌握交通运行态势。

  市交通运输局已将上述共享数据广泛应用于综合枢纽客流疏运、城市运力保障、高速公路保畅通等工作,并通过“广州交通·行讯通”、“春运广州”、等平台向市民及时发布高速公路出行指引、城市运力保障等权威信息。

  、整体掌控,宏观总览春运全局运行态势

  在以往侧重分析综合枢纽客流的基础上,系统采用宏观视角,首次以整个广州为统计单元,整体分析每天从广州迁徙到全国各省的客流总量,重点关注客流迁徙量较大省份未来七天的气象预报,研判全国气象对春运客流的影响,宏观掌握春运动态趋势。

  通过对全市20多条高速公路、2万辆多出租车、4个大型枢纽等相关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构建完善高速公路拥堵里程比例、综合枢纽疏运饱和度、城市交通拥堵指数等宏观指标体系,我们可以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综合枢纽、城市路网等运行情况,科学制订交通保障措施。

  此外,在微观层面,结合交通保障场景,也进行细粒度的数据监测分析与功能完善。

  挖掘规律,深化春运科学精细保障

  系统将春运期间综合枢纽、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等不同场景的客流、运力、路况、交通事件、预警、天气等关键特征指标进行综合比较、数据对碰、融合分析,挖掘不同门类数据关联关系、共性特征、内在规律,构建综合交通知识库,促进春运工作科学治理,为后续制定相近保障方案提供决策知识。例如,通过知识库快速分析近几年春运总体规律、客流高峰、运力保障、交通事件、气象环境等知识,结合应急场景下的客流疏导和运力调度情况,提前做好今年运力保障精细准备,科学制定春运保障方案。

  四、强化保障,支撑全时段调度疏运服务

  为做好市民在远离市区的广州南站、机场的出行保障,聚焦客流需求分析,强化运力调度匹配,我们建设了广州南站、机场客流疏运专业板块,更全面集成和综合分析人群监测、驻留时长、交通运力、班次正晚点、视频监控、应急预警等信息,做好正常疏运与应急疏运场景的运力调度。

  以南站为例,正常情况下,系统实时监测客流、班次、运力等情况,做好常规运力保障。当出现夜间红眼列车到达,客流增多运力不足等应急情况时,系统结合区域客流、列车班次、预警信息等,做好公交、出租车、客运大巴等应急运力调度监测。同时,对出租车等的平均驻留时长监测分析,既要保证南站出租车运力充足,又不能让出租车空等太久,形成运力调度良性循环,科学做好客流需求与运力匹配。

  四、创新推动,全面集成视频智能化应用

  系统集成应用全景视频、交通仿真、机器视觉、卡口视频等技术,将视频与交通大数据深度融合,创新推动视频智能化应用,实现交通要素、行业态势的智能分析、综合研判,有效支撑春运等重大节假日交通保障、高速公路保畅通。

  例如,在综合枢纽保障方面,将视频与手机信令结合,精细化监测火车站人群动向。通过全景视频实时掌握火车站全貌及细节特征,运用机器视觉技术实时监测进出站人数,融合手机信令准确分析人群驻留情况,研判人群滞留态势;将视频与交通仿真结合,实景比对分析应急预案效果;综合运用南站周边卡口与大数据分析,强化交通执法,对黑大巴、出租车、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车辆的时空分布规律进行精细化画像分析,实施精准打击。

  五、预警联动,强化应急响应支撑平安春运。

  为做好市民平安出行保障,市交通运输局优化升级交通预警中心,强化突发事件预警分析和应急联动,整合接入客流、气象、路况、运力、事故等关键预警信息,实时发布相关预警事件及建议措施,提醒业务部门及时研判情况和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应急预案下的交通仿真评估、客流监测分析、运力监控调度,以及高速公路车流调控分析与保畅通措施建议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交通信息预警预案联动机制,助力支撑平安春运。

  经过持续的数据共享应用与业务功能打磨,优化升级的智慧交通系统数据门类更全面、分析功能更完善、视频应用更智能、业务实战更深入、疏运保障更科学,并将全力支撑2020年广州春运交通保障组织工作,全面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