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交通运输部门抗疫情、保畅通两手抓 有序完成2020年道路旅客春运组织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21 00:00:00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0年春运,市交通运输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旅客疏运第一线,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科学应对,有效保障了道路旅客春运工作顺利开展。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广州地区公路客运共发送旅客259.96万人次,客运量同比下降58.83%,其中市区发送239.61万人次,客运量同比下降57.73%。

  一、科学筹划,重点区域旅客疏运高效有序

  一是运力筹备到位。提前做好线路排查、售票管理和运力组织工作,共筹备运力6300辆,并做好加班证件发放管理,春运期间,全市各客运站场运力充足。二是运输保障到位。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等重点区域道路旅客疏运及时、有序。其中,为做好夜间到达旅客接驳工作,春运期间累计报备准予凌晨2时至5时运行运力917辆,并加强机场23:00至次日6:00地铁停运期间的机场大巴线路调度工作,在高峰期实施滚动发班等疏运措施。三是人性化服务到位。鼓励、指导南站客运站借助其旅游集散中心试点资质,拓展站场服务功能和旅客出行方式,借助如约城际等互联网平台,为到站旅客提供更人性化、更灵活便捷的出行服务。疫情发生前,定制客运、旅游线路合计发送约1万人次,其后暂停营运。四是现场督导到位。针对今年广铁集团在广州南站开行加班列车的新情况,成立现场指挥组,在高铁通宵运营期间每晚由领导带队,加强做好现场运输保障统筹指挥工作。五是严管措施到位。对春运期间被查处的进站班车站外上客违章行为,督导各客运站对违章车辆进行严肃处理,春运期间共对39辆进站班车采取停班措施。

  二、快速响应,道路客运防疫有力

  疫情发生后,立即组织58家市属客运企业、20家客运站场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迅速全面启动乘客乘车前体温检测工作。全市客运站于1月24日前投入37台大型体温检测仪、76个手持测温设备,包车客运企业已配备1300个测温仪。截至2月18日,共检测进出站旅客106.6万人次、包车乘客11.36万人次。二是全面开展客运企业、站场车辆和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实现在运营车辆和场所100%消毒。三是督导落实跨省包车及湖北等方向省际客运班线停运工作,为相关旅客免费办理退票,做好解释安抚。四是指导客运站、客运企业自2月8日起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省际、市际班车、包车客座率,将车辆后两排设为留观区,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并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归档备查。五是加强防疫宣传教育,指导各客运站、客运企业运用视频、广播、海报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及健康监测,确保从业人员掌握相关防疫要求和应急处置流程。六是做好客运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和防疫应急物资发放工作。截至2月18日,累计为客运站场、企业发放口罩35100个,测温仪176个,消毒水100瓶。每日开展客运行业疫情防控现场巡查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抽查工作。截至2月18日,累计出动350人次,巡查客运企业、站场合计174家次,累计视频抽查在运行车辆313辆,发现问题均已督促企业整改。

  三、强化监管,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全市客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专项考核,全面检验和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水平;开展交通违法限期清零工作,有效压减交通违法行为;全面排查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隐患,加快完成全市5962辆客运车辆的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安装使用工作;全面排查长途客运风险隐患,对800公里以上客车全部落实接驳运输要求。二是加强现场检查督导。每日开展春运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强化落实各项春运安全措施。春运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180次,检查客运企业94家次。三是强化动态安全监管。开展客运车辆24小时实时监控,对存在违法违规或事故隐患的营运车辆采取停运整改措施并不予调用参加春运。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保持现有春运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后返程旅客运输保障工作。(市交管总站)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