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共建共治共享,推动人行天桥升降设施优化改善

发表时间:2021-01-22 15:35:18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1月20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市广园路建设公司参加了南方都市报、市检察院、越秀区检察院联合组织的“关注无障碍设施建设”现场调研活动,介绍东风路人行天桥无障碍升降设施的建设和试运行情况,听取残障人士、市区两级检察院、市残联、政协委员及媒体等多方代表的建议,共同探讨解决无障碍设施使用不便的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广州模板”。

  2017年,由于陵园西路、福今路原有人行天桥桥脚均建在东风路上,较大影响了东风路行车安全,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广园路建设公司着手对上述两座天桥进行拆除重建,并同步研究增设电梯设施以改善天桥服务品质。经现场核查发现,东风路沿线人行天桥多为80-90年代建设,陵园西路、福今路人行天桥加建电梯现场实施条件不足,主要问题是地下管线密布且埋深较浅,根据管线迁改摸查结果,管线迁改费用较高,且周边管线迁改空间不足,无法满足传统电梯需要一定深度地下空间的建设要求。

  为解决市民出行实际需求,市广园路建设公司经过多方调研比对,决定在上述两座天桥试点建设无障碍升降平台。虽然该设备之前主要在室内使用,确实存在运行速度较慢以及操作较普通电梯复杂问题,但具备无需迁改地下管线、无需地下检修空间、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大幅降低等优点,可较好满足有限条件下的无障碍通行需求。考虑到该款设备具有出厂合格证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质量检测报告,安全性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如果能够通过改进应用取得试点的满意效果,后续可为广州既有人行天桥加建电梯的难题提供一种技术性突破。

  针对近期市民反映的上述两座天桥无障碍升降设备使用不畅问题,市广园路建设公司高度重视,1月19日下午,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查核,并在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残联等相关部门指导下,深刻反思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市民反映集中的意见进行梳理,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整改分为春节前和春节后两期实施,全部工作计划3月底前完成。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对设备的两道安全门进行自动化改造;改造为一键电动开合,进一步简化操作,改善市民使用体验;二是制作更加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引及相关的注意事项,指导市民正确操作;三是设置轮椅进出设备的停留指示位置,为轮椅进入设备做好辅助指引;四是增设监控设施及紧急求助功能,实现设备使用过程中的远程协助,提升使用的便利性。市广园路建设公司表示,由于整治施工需要,春节前施工可能会暂停两周使用上述两座天桥升降设备,且设备升级完善后将邀请行动不便人士现场体验,确保为市民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请周边市民注意施工期间的安全通行,并欢迎使用者进行监督和提出宝贵意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1月20日的座谈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向各方表态将加大对行业建设单位的指导和督促,加强与市残联、市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确保将好事办好。媒体、市区两级检察院、政协委员及残障人士代表肯定了建设单位快速整改的措施以及市交通运输局先行先试的做法,鼓励各相关部门在社会治理格局上大胆创新、探讨更多更好的做法。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