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交通运输部门提前谋划做好2021年道路春运旅客运输组织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25 15:25:48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起正式启动,为做好2021年道路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市交通运输部门提前谋划,进一步强化部署安全监管、运力组织、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及时、有序疏运旅客。

  一是提高认识,确保道路春运工作顺利开展。充分认清2021年春运工作的新情况及复杂性,树立春运安全生产底线意识,未雨绸缪,克服经验主义和麻痹大意思想,提高认识,提前预测,严密组织,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旅客疏运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客运企业提前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筹备工作,按照分区分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继续做好车辆、场所消毒及通风、一线人员防护、乘客测温、信息登记、引导乘客分散就坐、规范佩戴口罩等各项工作;主动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对接,积极配合做好驾驶员等重点人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做好情况上报、追踪溯源和人员健康监控等工作,切实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

  三是提前研判,做好各项运力组织调用工作。根据往年春运的客流特点,结合疫情防控新变化,组织提前做好逐线客流预测、分析和运力筹备组织工作,并组织各客运站场做好应急运力高峰期停场待命,确保紧急情况下统一调派,迅速到位。

  四是加强管理,优化客运站场内部管理流程。要求各区交通运输部门督导属地客运站在春运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优化疏运管理流程,逐线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监管要求、科学制订售票计划、强化运营管理流程、加强实时信息沟通。

  五是增强防控,确保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有序。要求各客运企业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春运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必须全部完成整改;加强关键岗位培训教育,完成在岗驾驶员专项考核工作;春运期间,安排专人负责动态监控平台实时跟进,及时处置超速、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完善预案,提高各项突发情况处理能力。组织制订新冠肺炎疫情、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要求各客运企业、客运站场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强化旅客疏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春运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做到及时科学处置,按要求准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

  七是提升品质,抓好春运期间的服务质量。开展春运温馨服务工作,简化老年人查验“健康码”流程,建立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现场安排人员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继续深化“厕所革命”工作,营造文明、干净、整洁的厕所环境;协调属地公安部门加强站场内部及周边的安全管理,维护营运秩序,为旅客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市交管总站)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