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0-04-22 12:25:34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地质安全工作部署和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建设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的要求,实现安全风险“预见在先,化解在前”,4月15日,市市政站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正式启动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参与广州地铁建设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和政府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朝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广州市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关于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的通知》进行了宣贯动员。

  会上,市政站站长梅月植要求参建各方和政府监督部门:一要转变思路,将思路由被动的“应付”调整为主动的“应对”,牢固树立“一切风险都可管控、一切事故都可防止”的观念;二要依靠科学,全面、深入和充分认识地下安全风险的内在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严格落实每项风险管控措施;三要敬畏自然,把“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贯穿于地下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密切关注和认真应对大自然给我们发出的每一个警示信号,绝不可心存侥幸;四要珍惜生命,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李朝文强调,全市各参建单位和相关部门,一是要建立健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风险分级管控预防体制机制,明确企业和政府在安全风险管控的职能定位与责任目标,并依此全面落实安全风险的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二是参建单位要持续推进安全风险管控,针对辨识出来不同的风险源进行风险评估,拟定有针对性的风险处治措施及应急预案,实施风险监测、跟踪和记录,有效消除、降低安全风险;三是要积极探索和应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管控手段,落实人防+技防的风险管控措施,确保轨道交通地下工程的施工安全。

  下一步,市市政站将严格按照此次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的要求,开展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风险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严格按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有关要求,落实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遏止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

QQ图片20200422122145.jpg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