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关于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表时间:2021-01-18 17:25:55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19-2020年期间,广州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市交通运输局”)及局属单位进行了审计。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逐条对照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布置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现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广州市市级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3月26日至4月24日,市审计局对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预算编制执行、资产管理、公职人员管理等模块的电子数据等资料进行了审计。市交通运输局于2020年6月30日收到市审计局送达的《审计报告》,对“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采取相应措施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已完成整改。

  (二)针对先烈东横路36号之一的地下车库和净慧路88号602房未登记入账的问题,因与历史沿革形成的资产管理现状不符,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赴市房地产档案馆查册、实地核实资产管理情况,理顺和确认资产权属关系后已补充登记入账,租金收入全额上缴至市财政。为规范资产管理,市交通运输局举一反三,印发《关于开展土地和房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动员和组织局系统所有单位,以自查自纠的方式,对本单位名下(现用名及本单位历史沿革所有曾用名)占有、使用的所有土地和房产进行逐一清查,对清查发现的存在问题进行督办整改,目前存在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关于芳村大道南快捷化改造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市审计局对芳村大道南快捷化改造工程进行了审计。市交通运输局于2020年4月21日收到市审计局送达的《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采取相应措施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未按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建设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该EPC工程项目勘察完成时间(2019年1月)晚于施工图设计完成时间(2018年8月)、施工图设计审查合格时间(2019年3月)晚于开工时间(2018年9月)的问题,经审计指出,为强化道路建设的职能职责[1],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局属相关单位,加强建设工程管理特别是EPC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相关规定的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工程项目建设。


[1]2019年1月,根据《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将市交通委员会(市公路管理局)的职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城市道路(含桥梁、隧道)建设、养护及路政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4月至10月期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的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市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市道路工程研究中心、市城市道路路政管理所、市广园路建设公司等5个事业单位陆续调整由市交通运输局管理。

  (二)关于概算报审工作严重滞后的问题

  1.已基本完成整改。

  2.针对工程建设概算报审滞后、征地拆迁概算未报审、管线迁改概算未报审的问题,开展了以下整改工作:已完成工程建设概算报审及批复工作;管线迁改概算已经完成审核;征地拆迁概算于2020年12月报审,因资料尚未齐全,广州市广园市政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管理单位,以下简称“广园市政公司”)正加紧准备补充资料。后续,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广园市政公司、荔湾区道扩办、广州市道路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道研中心”)、造价咨询审核单位积极推进该项目征地拆迁概算审核工作,并加强对相关单位的概算报审、审核、批复管理工作。

  (三)关于重大变更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工程项目中取消计划内的人行天桥和2座人行地道、增加临时钢便桥、调整浣花路跨线桥的问题,经审计指出,市交通运输局立即督导广园市政公司进行整改,完善变更程序。广园市政公司向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变更审批后,市交通运输局已函请市发展改革委明确,该事项是否适用《广州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32号)第十三条规定需重新审批;后续将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回函明确的意见办理。

  (四)关于建设管理费未按规定据实列支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项目建设管理费(由广园市政公司收取)未按规定据实列支问题,经审计指出,市交通运输局立即督导广园市政公司进行整改,2018年、2019年收取的管理费现已按项目据实列支。

  三、关于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工程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1月17日至3月27日,市审计局对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工程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市交通运输局于2020年6月4日收到市审计局送达的《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采取相应措施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项目除土建2标按计划完工外,其余各节点建设进度滞后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整改。为了解决因征地拆迁工作原因造成隧道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多次组织协调推进解决征拆难题。经市政府督导,荔湾区政府已拟定该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方案,目前工作仍在推进过程中。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市政府部署,督促荔湾区政府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要求广州市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单位,以下简称“市政园林中心”)科学组织项目建设,力争于2022年12月底前实现主体工程完工。

  (二)关于业主单位未按照电力管廊工程首期建设代管合同约定代收代付电力管廊工程资金,造成市财政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1.已基本完成整改。

  2.针对项目业主单位均未按代管合同约定与广州供电局签订电力管廊工程总承包合同及约定代收代付资金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协调会,会同市政园林中心、广州供电局商议并签订了电力管廊工程建设代管合同,广州供电局正在办理第一笔代建资金的拨付手续。

  (三)关于代建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市政园林中心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代记账、会计核算和未按规定核算预付工程款的问题,经审计指出后,市政园林中心已于2020年3月31日对相关账务作了调整。

  (四)关于部分标段土石方工程被施工单位违规分包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项目2012年至2016年土建1、3、5、7标段等4个标段土石方工程被施工单位违规分包问题,经审计指出后,市政园林中心已督促相关单位对此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其中:土建5标施工单位按照土方分包要求完善了分包审批程序;土建1、3、7标目前现场没有土方施工,后续施工时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五)关于部分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2009年在未办理流花湖段围堰工程许可手续的情况下便先行施工的问题,经审计指出后,为强化道路建设的职能职责,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已督促市政园林中心进行整改,目前在建标段均已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后续工程建设也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施工的有关规定,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再开工建设。

  (六)关于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

  1.已完成整改。

  2.针对项目工程勘察服务(2003年)、施工图审查服务未公开招标(2006年)和部分项目招标不规范(2008年、2012年-2018年、2009年-2018年)的问题,经审计指出后,为强化道路建设的职能职责,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已督导市政园林中心及其他下属单位,今后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公开招标的有关规定,合法合规开展工程招投标工作。

  四、关于南大干线(钟三路至东新高速段)项目概算评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2月24日至4月24日,市审计局对南大干线(钟三路至东新高速段)项目概算评审情况进行了审计。市交通运输局于2020年6月30日收到市审计局送达的《审计报告》。市交通运输局对“概算评审把关不严,多计费用”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采取相应措施整改,具体如下:

  (一)已完成整改。

  (二)针对项目概算评审中多计建筑工程安装费用(未形成实际支出,未造成实质性损失)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整改,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用于规范相关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行为,修订了相关的考核办法对造价审核咨询机构进行了规范,并对本次概算评审的责任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后续将增加审核力量,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审核监管。作为全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此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以更严谨踏实的作风、更严格的措施严控交通工程投资概算编制、审核、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18日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