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告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08 09:34:28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穗交运函〔2021171

局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交通工作,制定了《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向局政策法规处反映。

  特此通知。

  

  附件:1.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4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根据《2021年广东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粤普办〔20212)、《2021年广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要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导向,牢牢把握普法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以上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宣传处;完成时间:202112月)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于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宣传处;完成时间:202112月)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广州普法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廉洁广州广州机关建设微信公众号和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开展以党章、条例、准则为重点的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强化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认识和理解。(牵头部门:局机关党委,配合部门:政策法规处;完成时间:日常工作)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各项专题普法

  (一)做好宪法学习宣传。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的相关要求,在行业内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大力推进宪法精神走进机关、走进交通运输系统各个角落,让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通过交通运输各领域多渠道、多角度了解和学习宪法,在交通运输系统内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完成时间:日常工作

  ()做好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法治广州宣传教育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等特殊时段节点,以及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信息公开、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牵头部门:局办公室、路政管理处、道路运输处、科技信息处、应急管理处、执法监管处、执法一处、执法二处、执法三处市交管总站客管处、维驾处、市政设施收费处、交通工程质监站、市政工程安全质监站、城市路政所配合部门:直属各单位;完成时间:日常工作

  (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该法将于2021715日实施。组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深入学习并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范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强化行政处罚行为监督、完善并规范行政处罚和强制自由裁量清单。(牵头部门:执法监管处,配合部门:执法一处、执法二处、执法三处;完成时间:20218月)

  (四)充分利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依照法定程序征求意见,及时向社会通报征求意见的有关情况,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有序参与立法工作。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采取多种方式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义务、权救济等主要内容,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或在公共服务窗口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陈列,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疑惑的,应当及时回应解答。牵头部门:文件起草制定部门,配合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宣传处;完成时间:日常工作)

  ()加强社会普法。在日常执法过程中,通过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车船等方式,向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大力宣讲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运用对外服务平台窗口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交通、熟悉交通和支持交通,推动交通运输市场树立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牵头部门:建设管理处、路政管理处、道路运输处、公共交通处、轨道交通管理处、执法监管处、执法一处、执法二处、执法三处,市交管总站、客管处、维驾处、市政设施收费处、交通工程质监站、城市路政所完成时间:日常工作)

  ()深化以案释法工作。建立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发布,充分利用重大热点案例开展普法,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对外发布不少于2个以案释法经典案例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配合部门:具有许可、处罚职责的处室完成时间:日常工作)

  、深入完善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工作机制

  (一)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普法。落实《广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普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1期以上局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宣传处机关党委;完成时间:202112月)

  (二)健全学法考核机制。组织开展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落实省关于建立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的意见,采取现场旁听和观看庭审直播录播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不少于一次。继续推行新提拔干部(处级及以下)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完成时间:202112月)

  (三)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执法人员的日常业务培训,把学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作为普法责任制工作的重点内容(牵头部门:执法监管处、执法一处、执法二处、执法三处交管总站、客管处、维驾处、交通工程质监站、市政工程安全质监站、城市路政所;完成时间:日常工作)

  

附件2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活动方式

预期目标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1

市交通运输局局级以上领导干部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宪法和法律法规

1.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

2.举办局以上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

3.落实局以上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制度。

全面落实《广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走在前、作表率。

组织两期以上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讲座

日常工作

政策法规处、宣传处

2

市交通运输局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庭审体验

现场旁听或观看庭审录像

落实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推动学法经常化、体验化、常态化。

日常工作

政策法规处

3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全体党员

党章、党内法规

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廉洁广州广州机关建设微信公众号和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利用公务员网络大学堂和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日常工作

局机关党委

4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全体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

2.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

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日常工作

政策法规处

5

各执法处室和直属单位执法人员

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座谈交流,以及利用各种平台、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

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达到40学时。

日常工作

执法处室、直属执法单位

6

局各执法处室和直属单位执法人员

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组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深入学习并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范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强化行政处罚行为监督、完善并规范行政处罚和强制自由裁量清单。

加强行政执法质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8月底

局执法各处室

7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人员

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解读、典型安全事故解析等方面内容。

利用培训、讲座等形式开展行业安全管理法治宣传。

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生产现场的事故整体预防能力,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视疫情防控情况决定开展时间

局应急管理处

8

社会公众

围绕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路政宣传月主题,加强道路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张贴路政宣传画、公示路政许可材料清单标准、摆放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

营造道路安全保护工作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做到路政管理工作深入人心,营造全民爱路护路的氛围。

20215

局路政管理处

9

社会公众

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

在交通工程质量、道路路政、道路客货运、公共汽车电车客运、出租汽车客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日常执法过程中通过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车船等方式,向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大力宣讲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解答有关法律问题。

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交通、熟悉交通和支持交通,推动交通运输市场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日常工作

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和局直属执法单位

10

社会公众

扫黑除恶宣传。

利用宣传单张、海报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行业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维护行业发展秩序,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日常工作

应急管理处

11

社会公众

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发布。

建立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充分利用重大热点案例开展普法,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每年发布典型案例不少于2个,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日常工作

局政策法规处、具有许可、处罚职责的各处室

12

社会公众

深入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1.利用办公场所宣传栏、电子宣传屏、微信公众号和公共交通场所等阵地开展普法宣传。

2.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多种主题活动,通过播放宪法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宪法精神宣传。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法治学习宣传的有关要求,在行业内进一步营造尊崇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浓厚氛围。

202112

局政策法规处和局直属单位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