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告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发表时间:2022-05-11 16:26:16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活动方式

预期目标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1

市交通运输局局级以上领导干部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日常工作

局政策法规处、宣传处

2

市交通运输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庭审体验

现场旁听或观看庭审录像。

落实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推动学法经常化、体验化、常态化。

日常工作

局执法处室

3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全体党员

党章、党内法规

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广州普法”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廉洁广州”“广州机关建设”微信公众号和“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开展以党章、条例、准则为重点的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

不断强化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党章、党内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日常工作

局机关党委

4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全体干部

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广州市生态保护条例等

1.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

2.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

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日常工作

局政策法规处

5

局各执法处室

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座谈交流,以及利用各种平台、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

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达到40学时。

日常工作

局执法各处室

6

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处长、副处长和业务骨干

组织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组织专题培训。

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人员的行政决策能力。

2022年9月

局政策法规处

7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人员

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解读、典型安全事故解析等方面内容。

利用培训、讲座等形式开展行业安全管理法治宣传。

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生产现场的事故整体预防能力,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视疫情防控情况决定开展时间

局应急管理处

8

社会公众

围绕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路政宣传月主题,加强道路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张贴路政宣传画、公示路政许可材料清单标准、走访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

通过巡查宣传公路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走访项目提升许可服务便利水平,营造道路安全保护、全民爱路护路的良好社会环境。

2022年5月

局路政管理处

9

社会公众

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

在日常行政管理、交通执法和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过程中,加强对管理对象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运用对外服务平台窗口、宣传橱窗(栏)、显示屏等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依托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普法。

推动交通运输市场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

日常工作

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和执法处室

10

社会公众

扫黑除恶宣传。

利用宣传单张、海报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行业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维护行业发展秩序,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日常工作

局应急管理处

11

社会公众

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发布。

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充分利用重大热点案例开展普法,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日常工作

局政策法规处、具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职责的各处室

12

社会公众

深入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1.利用办公场所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公共交通场所等阵地开展普法宣传。

2.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多种主题活动,通过播放宪法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宪法宣传。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法治学习宣传的有关要求,在行业内进一步营造尊崇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浓厚氛围。

2022年12月

局政策法规处、直属各单位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