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公布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广州市公交站点名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20-11-27 14:59:42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0年10月1日至10月30日期间,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政府网站就《广州市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广州市公交站点名称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53条建议,其中9条与本事项相关,合理意见全部采纳,另有44条与本次办法修订事项无关。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1月27日

附件

《广州市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广州市公交站点名称管理办法》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1

公众意见

(电子邮件、官网留言方式共收到53条信息,其中9条与本征集工作相关,合理意见已采纳。另有44条建议内容与本次征集意见无关,为无效意见。无信函反馈。)

对于公交车站的设置和站名的意见,我有如下建议:

1.站名最好距离人们熟悉的地理位置或建筑物不要超过50米;

2.如果马路不是单行线,最好在马路的两边都设相同站名的公交车站。

1.部分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六条已明确站点命名要考虑周边公共设施、标志性建(构)筑物等因素,建议中提到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物距离为相对概念,过于细致的规定,属于实操层面工作,将在后续实施过程中予以考虑。

2.部分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三款已规定:“……(三)唯一性。不同线路同一站点名称应当统一,不得多站同名或一站多名。”在实际站点设置中,原则在马路的对向设置成对的公交车站,并使站名保持一致。

2

如何设置公交点的建议如下:

1、设置公交点要向外界进行公示;

2、公交点不要设置在交通灯前后,避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也会容易造成塞车;

3、设置公交点应与地铁站、高铁站、城轨站、客运站、机场、小区等、客运码头就近设置;

4、公交站点不得设置匝道上。

如何给公交点命名如下:

5、命名站点要对外公示;

6、命名站点要有广州特色或者标志性名称;

7、命名站点不要使用重复名字。

1.采纳。《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已有体现。

2.采纳。《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第九条已有体现。

3. 采纳。《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第八条已有体现。

4.采纳。《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第六条已有体现。

5.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已有体现。

6.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五、六条已有体现。

7.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一款已有体现。

3

1,有掉头车的站,路两边都设停靠站,减少乘客过马路的困难;

2,站牌的站名要标示停哪个分站,方便选乘。

1.部分采纳。《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第九条已规定站点设置应当“方便乘客就近过街,应与平交路口保持一定距离,并注意避开交通瓶颈路段”。因非所有路段都能满足车辆掉头可在路两边都设停靠站,将在实际操作中,结合道路实际情况和出行需求予以综合考虑解决。

2.部分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十三条“公交站名涉及的公交站点标牌等设施应具有统一的样式,具体由公交站点设施管理维护单位依照国家规定标准,结合站点的性质、停靠公交线路数量和站点客流情况,以及站点所在路段的道路状况等综合因素确定”,已涵盖分站指引标识的内容,同时,目前市内公交站点均已完善“分站互指”,乘客可在站点的站牌上看到各分站的停靠线路信息。

4

1.附近道路、立交、重要交叉路口公交站牌,通常设有①②③个不等的分流站牌停靠公交车,发现停靠的公交车有很多是随意安排的,没有与整条路线布局一致,不便于市民选择合适的车辆乘坐公交车,增加了走路时间,需要改进统一性安排;

2.靠近路口的站牌,没有考虑左转弯和右转弯的公交车变道造成路口交通阻塞问题。建议将右转弯车辆设在路口靠前位置,让右转弯车辆行驶更加顺畅;将左转弯车辆设在路口靠后位置,从停靠站开出后提前实现变道,在靠近路口路段以免造成阻塞直行和右转弯车辆,更利于疏通车流。

3.建议所有公交停靠站点,均需设置遮阳棚、雨棚,遮风挡雨防晒,方便市民乘车、候车。

1. 部分采纳。《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第六条:“公交站点设置应遵循科学、安全、便民的总原则。”已对站点设置有总体要求,在目前站点设置管理工作中,已基本上按照“同方向同分站”的原则进行分站线路分流和设置。

2.部分采纳。《公交站点设置管理办法》第九条已规定站点设置应当“方便乘客就近过街,应与平交路口保持一定距离,并注意避开交通瓶颈路段”已有体现。目前在实际工作中已考虑现场道路条件进行优化设置公交站点。

3.关于公交站点候车亭的内容已在《广州市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进行明确,在此次办法中不再重复表述。

5

由于有些公交线路往返停靠站点略不一样,而站牌上行驶线路只显示单向行驶的站点,有些站点返回不停靠或者不途经,所以建议站牌上应显示双向所有站点,停靠的站点深色字体并标注序号。不停靠的站点其它颜色表示并注明(返程),代表去程不途经或不停靠,返回时途经或停靠该站;返回不停靠的站点应注明(返回不停靠),这样让乘客坐车一目了然,起到了返程导乘作用。

部分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十三条“公交站名涉及的公交站点标牌等设施应具有统一的样式,具体由公交站点设施管理维护单位依照国家规定标准,结合站点的性质、停靠公交线路数量和站点客流情况,以及站点所在路段的道路状况等综合因素确定”,已涵盖分站指引标识的内容。关于站牌具体设置方式为操作层面问题,可以在《办法》第十三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

6

反对乱用路名的所谓“坐标式”站名命名方法,此举使站名变得十分冗长,应该优先使用附近点状地名命名;同时,反对乱用路名加方向词的站名命名方法,毫无指向性。

《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六条  规定:“公交站点命名应当考虑以下因素:(一)附近道路、立交、重要路口等有利于确认方位的大型市政交通设施的名称。(二)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交通枢纽的名称。(三)周边公共设施、标志性建(构)筑物、文物古迹、旅游景点的名称。(四)周边党政单位、居委会(村)、公益性社会服务等机构的名称。(五)公交站场场地提供单位的名称。” 上述五点要素并没有明显区分优先程度,在实施过程中将结合实际情况,从最能体现站点特征的角度进行命名,统筹考虑道路路名、建筑物、历史文物古迹等多种因素进行命名,尽可能提高站点的辨识度,但在部分道路较长且周边无明显标志性建筑的情况下,将适当考虑采用路名进行指示,保证基本的站名指向性。

7

1.同一站点出现多个站台的,比如①站台②站台等,公交报站是否也应该报第几站台?2.有些站点,公交线路单向行驶停靠,站牌是否要注明(单向),并在站牌下方注明:带有“单向”的站点,表示该线路返回不停经此站(见图1)。或者将双向行驶不同停靠站点合并,停靠的站点为黑色,不停靠的注明返回站(如图2)

部分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十三条“公交站名涉及的公交站点标牌等设施应具有统一的样式,具体由公交站点设施管理维护单位依照国家规定标准,结合站点的性质、停靠公交线路数量和站点客流情况,以及站点所在路段的道路状况等综合因素确定”,已涵盖分站指引标识的内容。关于站牌具体设置方式为操作层面问题,可以在《办法》第十三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

8

第二章第六条关于《公交站点命名应当考虑以下因素》,应该将第三点“(三)周边公共设施、标志性建(构)筑物、文物古迹、旅游景点的名称。”放在第一点“(一)附近道路、立交、重要路口等有利于确认方位的大型市政交通设施的名称。”之前。因为我们市民对标志性建筑物,尤其是历史性文物古迹的认知程度最高,只要该标志性建筑物范围不大便是确认方位,确认站点的最优命名方式,反而道路名有时由于过长而指引不清,比如开创大道上一堆站名命名为开创大道xx路口,让人傻傻分不清,但是一旦有了标志性建筑,如演艺中心南门,便清晰地知道该站在哪里,因而考虑的因素应将标志性建筑物提前,而将道路名(尤其是一些超长道路)的考虑放在后面。

部分采纳。《公交站名管理办法》第六条“公交站点命名应当考虑以下因素:(一)附近道路、立交、重要路口等有利于确认方位的大型市政交通设施的名称。(二)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交通枢纽的名称。(三)周边公共设施、标志性建(构)筑物、文物古迹、旅游景点的名称。(四)周边党政单位、居委会(村)、公益性社会服务等机构的名称。(五)公交站场场地提供单位的名称。 ”,上述五点要素并没有明显区分优先程度,在实施过程中将结合实际情况,从最能体现站点特征的角度进行命名,统筹采用建筑物、历史文物古迹等多种方式进行命名,尽可能提高站名辨识度。

9

创新站点设计统一配备厕所,“方便事务局”——

厕所国有专营--广州守住底线允许捐建、民资运营,放开厕所“公共承载体”属性,服务社会创新!

1、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厕所革命深得民心。厕所固定为主移动为辅小微补充全覆盖,是人民群众心底的呼声。

2、全国公厕每年耗资千亿。国有后向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乡绅个人等开放捐建捐营。为国家节省千亿后,再创收万亿。各厕所坐标点编号发牌(类似比特币)流通,以广州为中心编制全新价值流通体系。

3、厕所是城管体系里小分支,涉及商业经营束手束脚,因本身自带流量是刚需热点,压制属性就是浪费国有资源。还导致服务有提升空间却不敢作为。厕所公共承载体功能维度延伸是空白。专营能带动就业拉内需,激发创新服务。

4、厕所粪便(参考管线建设)回田是有机肥,保障国民粮袋子、菜篮子。

5、厕所为广播媒体或特殊频率波段需求做基站载体,5G信号源,泛医疗检测,新传播渠道便民服务叠加衍生空间大。

6、阿里腾讯百度等都有外资介入,厕所专营做纯粹国资引领民间资本占小份额建设运营,星罗棋布厕所惠民平台(并行美国马斯克“星链计划”)直达受众,配合国家大发展。

7、广州创新试点,覆盖全国成就广州万亿蓝海项目。城市殊途同归,创新“厕所专营”名垂千古。

部分采纳。《广州市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第十一条已对枢纽公交总站、首末公交总站配备厕所等设施作出规定,针对中途站点配备厕所的工作,考虑到公交中途站的周边道路情况、空间大小不一,将厕所纳入设置内容将影响《办法》可操作性。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