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公布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奖励办法》征求意见情况的说明

发表时间:2023-05-18 15:04:33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2023年4月10日至2023年5月9日(共30日)期间,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就《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奖励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阶段,收到公众通过信访、电子邮件、网站留言等方式反馈的意见共8条,现将相关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予以公布。


  附件:《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奖励办法》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表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16日


附件

《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奖励办法》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表

序号

意见来源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及说明

1

广铁小噜噜

根据市区部分道路路况过于复杂,客座率持续走低的现状,实现资源合理调配利用,建议上调6-8米等车型奖励额度占比,鼓励客运企业运营按需用车。

部分采纳。原《奖励办法》在制定减排奖励补贴标准时,已综合考虑了不同阶段、不同车长的纯电动公交车购置成本。减排奖励资金按“分8年等额支付”的原则进行拨付,目前市中心区纯电动公交车均尚未完成减排奖励资金申报领取,不宜调整奖励标准。

2

加大对新能公交车公司购买新能源车补贴制度,专款专拨,并目公开拨款金额,

部分采纳。市交通运输局每年将公交电动化补贴资金编入部门预算,专款专拨,公交电动化补贴资金预算、决算情况可通过市人民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官网财政预决算公开模块查询。为保持政策稳定性和公平性,本次《奖励办法》延续了原办法补贴奖励标准,未对补贴奖励标准作出修改。

3

最好

测试

与本征求意见稿内容无关。

4

梁鹏

第二条提到包括3种新能源公交车,但后面补贴为什么只补贴纯电动公交车?

采纳。原《奖励办法》财政补贴奖励包含地方配套购置补贴、减排奖励、提前更新减排奖励三种,其中地方配套购置补贴的对象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车型,补贴标准为同期中央购置补贴标准的50%。2022年12月31日中央购置补贴政策已经终止,本次修订《奖励办法》将地方配套购置补贴相关内容删除,已在新《补贴办法》中明确了补贴对象为纯电动公交车。

5

冯俊兴

关于《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个人意见,详细如下: 一是对低地板无障碍新能源公交车予以补贴。广州市公交企业受限于购车成本,目前无障碍新能源公交车90%以上为低入口型无障碍公交车,而非低地板公交车。目前上海市交通运输局和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对低地板公交车予以明确规定,市区公交车须采用低地板。但低地板技术受制于成本问题,广州市公交企业(民营和国企)多采用二级踏步和低入口。希望《办法》能够合理补贴公交企业低地板公交车辆增加的购车成本,以此推动企业购入低地板公交车。 二是建议《办法》增加对三门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自2017年推广以来,新加坡新购置车辆需要配置三扇车门(前中后)及全低地板无障碍。三门公交的应用一定程度上加大车辆定制成本,企业并不呈现积极态度谋求多元化公交配置在公交车上的应用,多为成本原因,希望《办法》减少“减排奖励”,移出部分资金予以企业支持低地板和三门公交的技术和应用。 三是建议《办法》中“减排奖励标准”中“车长类型”增加一挡“>14米级”的减排奖励金额。广州市18级新能源公交车更新过程中,由于资金补贴不到位,购车成本受到限制,18米级公交车购车成本高,导致前几次对外招标流标,之前的18级公交车更新新能源过程一路受阻,希望《办法》增加对特殊长度如18级公交车的减排补贴。 四是建议《办法》对新能源双层公交车类型进行补充,新能源双层公交车的购车成本也同样相对单层公交车较高,导致部分公交企业没有更换双层新能源公交车,如观光1路曾使用天然气双层公交车,由于到达使用年限,需要更换新能源公交车,但受制于成本考虑,而是更换成单层新能源公交车,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打造广州花城观光的名片。

部分采纳。一、《奖励办法》补贴对象是新能源车辆,符合有关要求的无障碍新能源车可领取新能源车补贴奖励资金,无障碍车辆相关政策已另行制定。二、按照《奖励办法》,符合有关要求的三门新能源公交车、18米以上新能源公交、双层新能源公交均可按照对应奖励标准领取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补贴奖励。三、减排奖励资金按照“分8年等额支付”的原则进行拨付,市中心区前期推广应用的纯电动公交车尚未完成减排奖励资金的申报领取。

6

627512889@qq.com

根据贵局对《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奖励办法》的意见征求,其中减排奖励条件仅针对纯电动公交车给予减排奖励。因此,建议增加无轨公交电车的减排奖励,具体原因如下:一、同属环保功能。无轨公交电车与纯电动公交车同属零排放、零污染,两者同样依靠纯电驱动模式工作,是同款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公交车,且无轨公交电车在脱离架空接触网后可切换到电池供电模式,大大提高了整车运行的机动性。无轨公交电车完全符合“绿色环保”出行方针,是公交行业最早追求低碳环保出行的一员,为“蓝天保卫战”作出不菲的贡献。二、续航里程更长。纯电动公交车存在续航时间较短,较难满足公交线路全天运营,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开启空调将加快电池耗电,需营运期间脱离公交线路到充电站补电,影响公交线路运营效率,降低了公交服务水平。而无轨公交电车从架空接触网取电,无需充电即可获得电源,可保障全天公交线路正常运行,且在炎热的夏天,为乘客提供充足的空调环境和舒适的乘车体验。三、存在历史文化。无轨公交电车在广州市民心中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情怀,是广府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具有不可替换的文化价值优势。广州无轨公交电车历经百年风雨,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广州人,从老越秀跨江至海珠区,再延伸天河区和芳村区,承载着每一份热情和责任,为广州公交、为绿色公交一直努力前行。

不采纳。申报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奖励的车辆,应当是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定的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第三条,本规定所称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无轨电车不属于工信部规定的新能源车型,不是本办法补贴奖励的对象。

7

670286236@qq.com

我也想买车、但是我不想选择电车,因为电车后续的维修电池方面可以再继续买一台新车了,但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怎么可能会这样一下子拿着么多钱出来、所以我觉得要是想大力推广新能源,还是得电池这方面入手

与本征求意见稿内容无关。

8

1047997585@qq.com

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中新地铁站,增夜4路,为什么23点15分没发车,目前已经等了25分钟了?

与本征求意见稿内容无关。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