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路养护中心党委扎实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3-11-21 14:33:19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图片5.png

(协助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办公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2023春运广州进基层”巡展宣讲活动)

  近年来,市道路养护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把路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路上”工作理念,以中心党委“公路党旗红,为民保畅通”为党建“母”品牌,指导下属4个单位创建党建“子”品牌,构建“1+4”公路党建品牌矩阵,探索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新路径、新方法。

图片2.png

(国道G324线雁塔大桥拆除重建工程施工现场)

  强化组织领导,让品牌创建“落地生根”

  中心党委聚焦党建引领,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转化为破解公路管养工作难题的有效武器,明确品牌愿景、品牌使命、品牌价值主张等,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一是把方向,下好政治建设“先手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品牌创建发展,抓好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服务工作,将所属各单位党建品牌创建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二是强根基,搭建理论学习“新平台”。丰富拓展理论学习形式,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用好“家门口红色学堂”,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举办读书分享会、微党团课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实现以赛促学。扎实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传承“穗路大讲堂”,结合实际开设“理论课堂、学校课堂、军训课堂、职工课堂”四大课堂,把理论学习课堂搬到一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

  三是重转化,打造思政教育“练兵场”。围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实践活动等,结合党建品牌创建、三防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共开展专项调研74次,形成调研成果25份。引导党员干部夯实理论基础,撰写具备一定理论深度和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近五年来,中心系统共6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在国家、省级、市级政研论文评比中荣获佳绩,3名干部获得全国公路交通行业“优秀政工干部”“优秀政研工作者”等称号。

图片4.png

(召开中心系统劳模、技术能手座谈会,传承弘扬“两路”精神)

  坚持靶向施策,让品牌实施“茁壮成长”

  中心党委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链条延伸至每一个领域,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一是选育管用并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找准建强干部队伍的发力点,着力打造一支理论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队伍。通过社会、校园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举措,不断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中心系统上下沟通互动联动,通过内部轮岗轮训、开展挂职、借调等工作,让干部开阔眼界、锻炼能力。开展各类公路养护技能竞赛、应急抢险演练等,以赛促训,以练促干。组织个人、集体参加全国、全省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公路路政管理从业人员技能竞赛等,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如荣获“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桥梁养护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等。

  二是丰富文化阵地,大力弘扬“两路”精神。注重以阵地强人心,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党员活动室、劳模创新工作室、育廉室、公路文化档案展等多处文化阵地,叠加党员教育、职工教育、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依托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传帮带”作用。同时,结合日常养护工作重点难题,开展理论学习、技术探讨、发明创新、难题攻关等,打通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突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好公路精管细养,高质量打造一批品质养护工程。统筹推进国道G228线上横沥大桥拆除重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炭步大桥拆除重建、省道S378线兴太三路路段路面改造工程等多个公路新改建、大修项目。在省道S111线西樵大桥等18座通航桥梁安装主动防碰撞预警系统,提升通航桥梁服务水平。开展人行道专项提升和易积水点路段道路三防治理工作,提高周边路段抗内涝能力。在2022年广东省普通国省道管理评价中,广州市获得广东省普通国省道总分第一、公路技术状况评价得分第一、公路管理成效评价得分第一的优异成绩。

  四是携手联动共建,凝聚发展强大合力。围绕主责主业,与上级党组织、属地镇街村社、公安交警、管辖沿线有关部门多方联动,通过互学交流、业务融通、资源共享,凝聚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合力。强化路政事务与养护巡查协作机制,推进公路管养一体化。开展“路”“警”“街”“校”常态化联勤联动共治,强化路况调查、道路微改造、占道施工联勤检查、志愿服务等。主动融入区域发展规划,与属地部门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互助互利,开展精细化养护提升等工作,通过公路提档升级,助力新乡村示范带建设。

  提升服务质效,让品牌建设“开花结果”

  中心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带团建、带业务,做强党建服务品牌,全力推动广州公路交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党建业务双向赋能。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积极将基层党建成效转化为业务发展成果。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开展汛期应急抢险、应急清障保畅服务工作,努力提升市民出行体验。不断创新养护管理模式,推进落实中心视频监控平台项目建设,持续接入雁塔大桥智慧工地、金盘岭隧道等视频资源,辅助公路养护管理决策。应用BIM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优化现有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平台资源配置,提升公路养护、路网运行监测智能化水平。

  二是倾情为民服务,传递公路正能量。开展“广州交通党旗红”活动,组织党团干部设立春运便民服务点、走进社区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实行“一校一策”,精细构建校园周边交通出行安全路网,打造“平安上学路”等,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面对疫情特殊时期,2020年至2022年期间累计组织16人参加白云机场入境旅客接送转运专班,2022年组织党员干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超1172人次,为防疫工作贡献公路力量。落实好“聚力攻坚”行动,助力城中村治理相关工作,认领完成群众“微心愿”。中心系统李宇云开展志愿服务15载,“90”后潘秀雄关键时刻见义勇为参与民房火灾扑救,展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行业风貌。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讲好广州公路故事。协助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2023春运广州进基层”巡展宣讲活动。以互动式宣讲交流形式,介绍下属单位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成效,凝聚奋进力量。组织青年聆听老一辈公路人工作经历和广州公路发展历程,接好艰苦奋斗“接力棒”。中心系统内涌现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如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最美公路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称号。大力挖掘、宣传报道中心系统先进典型,不断扩大典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讲好广州交通故事,提升党建品牌传播质效。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