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告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2-11-25 00:04:59 
浏览次数:
-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穗交运〔2022〕476号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目标要求,加快构建法治交通体系,提升法治交通能力,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稳步发展。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制定印发《中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二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辅助读物,供干部职工日常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将基层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纳入《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党的建设主要工作》,作为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评星定级的内容。

  (二)用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各项要求。一是根据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督导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广州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和人员。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局党组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三是积极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各项任务,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四是指导局法制部门将“法治广东”“法治广州”考评作为检验依法行政的抓手,以考评标准为依据、以反馈问题为导向,做好自查整改工作。

  (三)加强领导干部专题学法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加强对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一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通过专题讲座、党组会议集中学习的形式,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二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增强运用法律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和《广州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推进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四)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继续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推进“减材料”专项工作,对619项申请材料实现免提交,材料免提交比例由22.80%提升32.37%。二是组织与工程建设联合审批平台接口对接和系统联调,完成22个事项的特殊环节纳入市联合审批平台,规范“特殊环节”应用,确保无超时业务发生。三是加强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制定行政审批管理工作指引和流程清单,明确权力事项优化调整标准和岗位职责,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监督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实施效能,切实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

  (五)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化。一是制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的通知》,对9类必经合法性审查的决策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将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等列入必经合法性审查的决策事项,从制度上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决策程序。二是设立首席法律顾问,统筹协调本单位法律顾问工作。三是在全局范围内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公职律师,新增岗位公职律师5人,目前我局在岗公职律师达到36名。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聘请广东华宪润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作为2022年度市交通运输局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把关,目前已对16份行政决策事项提出书面法律意见。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守人民立场,切实转变执法观念,把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到执法全过程、各环节。一是制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方式创新和执法水平提升。二是积极推进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工作,进一步对《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广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进行修订完善,共对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作出不予处罚及免予加处罚款1737宗,同比增长286%。三是推广说理式执法,制定说理式执法重点工作实施计划,从执法普法、人员培训、调查取证、案件听证、处罚告知等方面全面落实说理式执法工作。四是加强执法监督,针对重点领域、区域开展以暗访为主的执法监督活动100余次,针对重点问题发出《执法监督整改通知书》《执法监督意见书》6份,及时核查、反馈、督促问题整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八五”普法计划,按照《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一是制定普法年度工作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压细压实,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市区两级部门开展论坛宣讲、座谈交流等主题宣传活动36场次,参与人数502人次,结对服务13次,组织进企业、校园、站场等26场次,向共邀请企业代表、沿线群众宣讲“爱路、护路”安全管理要求等459人次。三是认真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疫情防控“三法一条例”等普法宣传工作。四是进一步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今年以来已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发布3个经典案例。

  (八)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认真履行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定职责,持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公共交通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机制,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依法办理。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年度全国政务公开要点和省、市工作要求,认真推进落实各项要点任务,重点抓好《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规定》贯彻执行,提出公路领域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并统筹实施,出台《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路领域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申诉工作规则(试行)》,较好发挥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服务作用。二是强化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平台维护管理,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通过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约2000条(不含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结果等信息),受理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3宗。三是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通过专家解读,图文并茂,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利用广州交通官方微信微博和组织媒体记者新闻报道,全方位宣贯6份交通运输政策文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交通法规建设滞后

  虽然我局一直致力于重点领域立法工作的推进,但个别交通法规规章仍然滞后。有的法规已经实施多年,与现实情况严重不符,不能满足行业管理需要。有的虽出台时间不长,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交通新业态的发展,也亟需修改完善。

  (二)内部法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存在不足

  部分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合法行政与合理行政辩证统一关系认识还有待加强。

  (三)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有待提高

  普法宣传工作针对性较弱,主要采用主观强行、灌输式的普法模式,没有致力于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方面还不够,需要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提升普法宣传工作的效能。

  三、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目标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交通运输各个领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加强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推动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实法治引领和保障。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以“法治广州”建设年度考评依据为标准,以反馈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健全交通法规体系

  加快推进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配合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的地方立法工作,尽快出台(含修改)行业急需、条件成熟的地方法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

  (四)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和执法监督力度

  指导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做到合法行政与合理行政辩证统一。加强执法监督,将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常治长效。

  (五)全面开展普法工作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使普法与行业管理紧密结合、互相促进,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推动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结合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1月16日


Copyright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20-12345
网站标识码:4401000029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5296号 粤ICP备19161716号-1
欢迎访问!你是第-位访问者